昨晚~從新市回家的途中.


突然想到有一通電話還沒有回覆.


趕緊停在路邊,回撥了電話給基隆的~很遠~很遠~很遠的~遠房親戚.



她是我的姨婆,雖然是很遠的親戚,但他爽朗的個性,卻也讓我印象深刻.


只是每個人都有故事,都有屬於他人生中無法承受之重.



她為了自己的孫子唸書和未來想要教日文的事,而用盡心思.


特別是知道她一生走來的種種心路歷程的我,總是有著一點憐惜和不捨.


想想自己教書也十多年了.


除了最近比較開心以外,教書這十多年,我自己也有不為人知的種種傷心痛楚.



拿起電話要撥出去的同時,突然又回想起自己的悲傷往事.


而電話那頭的人,在將來畢業後或許也會投入教書的工作.


教書應該是開心的,應該是最讓人鼓舞的.


但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和所經歷過的種種,


會讓開始工作後,有了不為人知的壓力和難以面對的煩心事.



為什麼我會對姨婆的這個孫子,特別感到難過呢.


畢竟我們都來自於一個不算健全的家庭.同樣是唸日文.未來要從事的工作也雷同.


這叫同病相憐吧!


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我感覺到我這一路走來的坎坷路,將也會是他未來所要走的一條路.



我不是指教書上的挑戰.而是同樣命運乖違的人,就會有重蹈覆轍的可能.


他還年輕,就像十多年前的我.


在電話中,告訴他未來要教書的努力方向和注意事項.


但我真的想講的,卻是希望他能更堅強,更樂觀一點.


或許旁人會說~每個人的遭遇造化會不一樣的.他不見得會和我走同樣的人生路.



但我有我的直覺.


或許說是我對他的成長背景有所了解後的推斷.


總之.....


希望他能不斷的努力,也希望上天對他有更多的眷顧.



教書這條路,真的很開心.


但人生的路程,就順勢而為吧.


掛了電話,抽了一根菸.呆坐在路邊.不想去回想了.


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課題要做.對他~除了祝福還是祝福.


至於對我自己,老早就不再有憧憬和眷戀了.



這也是我不希望他和我走同樣路子的緣故.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me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