螢火蟲~


你有多久的時間,沒有看見過螢火蟲了?


有人告訴了我:[在巴克禮公園裡,有螢火蟲的蹤跡.]


這句話,讓我突然好想看到螢火蟲.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下課後,繞了路到巴克禮公園,看能不能幸運地見到螢火蟲的出沒.


夜間的巴克禮公園,並不死寂.


運動的人們,讓夜晚的樹林草原間,多了一點熱絡的氣息.


其實,想要看到螢火蟲,我並沒有抱持著太大的希望.


一來~對生態動物的棲息,我不了解.


二來~在都市叢林中,能否看到螢火蟲,也是個問號.


但是,突然的心血來潮,倒是給了我ㄧ些想像和樂趣.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在巴克禮公園內,讓我回想起了第一次見到螢火蟲的情景.


因為是第一次,所以印象也特別深刻.



那是在我的孩童時代,


跟兒時玩伴在家的附近夜遊時,聽到了其中一人大喊著~阿娘喂~有鬼火!!]


這一喊,聚集了所有人的目光.其中一個大姊姊說:[你北七喔!那是火金姑啦!]


雖然被罵的不是我,但當時也不知道什麼是"火金姑"的我,好像也一樣很北七的啦!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說到在家的附近,在三十多年前,有著很多的樹林和草叢.


比起現在高築的大樓和拓寬的柏油路,可說是天壤之別.



在那一晚,


調皮的小孩抓住了螢火蟲,所有的小孩也都聚集了過去.


大家看著這發光的小昆蟲,臉上都帶著訝異與驚奇的神情.


原來第一次看到螢火蟲的,不只是我而已.


的確,對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小孩,看到了這會飛又會發光的東西,會感到好奇自然不在話下.


在那一次之後,小朋友們也就常常約好了晚上吃完飯,一起再去找那"火金姑".


這就是我的童年記憶.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在30多年後的今天,


家附近那一片廣大的樹林草原,早已像海市蜃樓一般地消失在這都市沙漠中.


兒時的玩伴,也都不再是稚氣調皮的野小孩了.


至於那"火金姑",除了記憶,好像也就沒有再見過了.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今晚,當我在巴克禮公園內,尋找著營火蟲的同時,小時後一幕幕的歡樂情景浮現腦海.


雖然一番折騰後,還是沒有看見到螢火蟲.


但是我找到了兒時記憶中,那種歡樂且令人回味的感覺.



我坐在草皮步道邊的長椅上,閉起了我的雙眼.


緊閉的雙眼,讓自己的視覺像看到了更深更漆黑的夜晚.


我感覺到了螢火蟲的飛舞.


那種黯淡卻又讓人眼睛一亮的綠光,在暗夜中輕盈的舞動著牠的俏皮與美麗.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今晚~



我不但見到了暌違30多年記憶中的"火金姑",


也聽到了縈繞在自己腦海中那個聲音~


[阿娘喂~有鬼火!]


[你北七喔!那是火金姑啦!]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me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