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都沒出門.


也不去高雄啦~放一天假!


整理了一些朋友的信和學員的卡片.


就在成堆的信件和卡片中,看到了4年前,一位60歲左右的歐巴桑寫給我的卡片.


[老酥~偶為了寫這張日文的教師卡,查字典查了一個晚上ㄟ!你回企要看ㄛ!]


這位老人家充滿驕傲地對我說著.


[A啦~哇回企ㄟ認真看.看沒有,我也會查字點ㄛ!]我開玩笑地對她說.


[你老酥ㄋㄟ.看沒嘞害ㄚ!]她這麼回答.


雖然她算是長輩,但我常叫她~阿芬ㄚ~.


她也喜歡我這麼叫她,因為聽起來很親切.


她跟著我學日文有兩年時間.


課堂上大家也喜歡她.


因為她親切,和諧,有趣,又認真.


每堂課我也會留5分鐘給她介紹一句台灣俚語.


每到這個時間,她的開場白一定是:[哩家肖連ㄟ,哇尬哩貢.......]


大家也喜歡聽她人生所累積出來的經驗與心得.


如果你4.5年前有上過成功的課,應該記得吧!


但就在4年前的某一個晚上,她缺席了.


從不缺課的她,突然沒有來了,讓我感到不安.


在打聽之下,才知到在她去安平當志工時,


被車撞上,發生了意外.


我相信,上了天堂的她,一樣是努力學著日文吧!?


一樣是認真積極吧!?


或許就是因為常常會有一些令人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.讓我對她們感到不捨和心疼.


所以~會和學員保持一定的距離,也是有這樣的顧慮吧!?


想想~每個人都有他的悲歡離合.


但如果每個我都知道,可能也不是我能承受的.


所以,才慢慢把自己抽離,不想太過深交.


其實,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好.


但難以避免在彼此的互動中,不去感受到那些不愉快.


不是我不願分擔,而是我能力有限.


加上我知道我自己的個性,如果知到了,我不會置之不理.


也就因為這樣,才讓自己不堪負荷.


今天的情緒有點複雜~很平靜!也很感慨!


唉~就讓我們彼此珍惜上課的時光吧!


下了課,我也會為大家祝福的!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漢恩沙姆納許先生.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me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