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月29日21:00


kuhara提議禮拜五去台北吃湘廚餐廳,我第一個直覺:[哩西咧北七ㄛ~].


雖然課堂上介紹的湘廚餐廳還不錯吃,但特地去台北吃一頓飯,實在浪費時間.


但回家的途中,腦海中不斷浮現出十幾年前(將近20年前),在台北生活的點點滴滴.


這些點點滴滴,在我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是有點忐忑的.


這麼多年來我的生活,像漂泊似的從台南到台北,又從台北到日本.


最後,終究還是回到了台南.


但回到台南的心情,並不是落定歇腳的感覺.


而是像受詛咒般地束縛在這裡.


10多年了,總不敢去回想過往的一切.


所謂的不敢~並不是不敢面對現實,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.


這些年來,也不知是福是禍!?


過去那個傲慢睥睨的自我個性,也被磨得柔軟許多.


當然這個過程,對我來說~並不是蛻變.而是有付出代價後的成長.


或許現在的我,還是帶著孤僻難纏的個性.但至少在這個過程中,它也是自我保護的一道防線.


 


10月29日21:30


回到家之後,一直想著台北的事情.


心想~或許10多年前的那一個我,還沒死去.


只是我害怕自己沒有能力去接受事實罷了!


以現在殘弱的自己,去面對曾經那麼多彩的過往,真的是很難堪的.


會不會無地自容!?會不會不知所措!?會不會崩潰決堤!?


自卑與心虛~確實讓我裹足不前,而且左右為難.


但是...


突然天外飛來一筆~幹麻跟現在矛盾的自己過不去.


這麼多年來,在命運的死命摧殘下都死不了了.


我就不信會敗在10多年前的自己手上.


好~就去台北一趟!!


 


10月29日21:50


和kuhara聯絡上,告訴他我決定去台北了!


 


10月31日08:54


搭上高鐵,往台北出發!


高鐵列車的速度很快!


快到把那一個曾經熟悉的台北,瞬間拉近了距離.


在車上,有點不安.


想著下了車,會是個怎麼樣的心情!?


也擔心著在那一個曾經熟悉的台北城,會不會讓我陌生到感到退卻.


不是我庸人自擾,而是太多的過往記憶,讓我不得不開始提心吊膽.


高鐵列車真的很快!


快到我還沒有調整好心理建設,就已經抵達台北了.


 


10月31日10:37


列車停靠台北總站.


我的心頓時也像停止般地屏息難耐.


看著車上的人陸陸續續下了車.


不下車也不行了!該來的總是要來!


當我一下了車,撲襲而來的~是一種難以辨識的氛圍.


難以辨識到不知是好是壞!?


它像氣流般地環繞全身.


它不是一種力道,但卻像浪潮中帶著一種沉著的包覆力,緊緊糾結住我的身體.


那時的感覺不是害怕,反而是像是要接受上帝審判時的那種肅穆戒慎.


我茫然若失地駐足在人來人往的車站內.


不算手足無措.只是在那一刻,至少沒有超出自己所能承受之重.


過了一會兒,當我恍若隔世地回到當下時,


原本包覆在身上的那股氛圍,


又迅雷不及掩耳地擴散消退而去.


消退中,彷彿撕裂掉我身上所背負的一些難以言喻的原罪.


那種撕裂,不是痛!反而消弭了自我矛盾中的憂懼.


突然,覺得腳步輕快了起來.也突然覺的心中的憂慮化解開來.


雖然我不知道,接下來會是怎麼樣的一天.


但我把一路上頹喪拖行的背包,鼓起勇氣地背上了肩.


大步往車站外走去.


我看到台北的陽光了.......


 


10月31日11:10


外雙溪.......溪邊的高級別墅,依然氣派地排列在水的那一方.


隔著溪水相望,依然有著一種難以親近的冷僻傲氣.


的確,有些事情是不會改變的,且數十年如一日.


但會不會是看著它的人,自己無法改變心態,才偏頗地認為它是自己眼中的冷僻傲氣呢!?


難道是我自己解不開的執著,才讓自己的所見,都帶著主觀的偏見嗎?


而自顧當下的我,冷傲孤僻的個性,在別人眼中,也會有所改變嗎!?


如果別人對我的看法有所改變,是因為我變了!?還是看的人自己心態也有所調整!?


我真的不在乎別人的看法嗎!?還是別人的看法早已經決定了我的個性!?


雖然我對不在乎的事,仍然一貫的不在乎!


但當我開始對某些人~某些事~感到在意的時候,


是不是代表這些人~這些事~已在我心中佔了重要地位!?


還是冰冷已久的內心,已經慢慢融化!?


融化後,冰凍已久的心,會是就此復活?還是消失殆盡?


看著這一排豪華別墅,站在溪畔另一邊的我,只能五十步笑百步了!


 


10月31日11:40


太陽高照,酷熱的暑氣,讓人覺得開始焦躁.


坐在東吳人才知道的短命坡上,喝著礦泉水,一陣涼~但內心也打起冷顫.


焦躁中打起的冷顫,有點讓人招架不住.


學生時代的總總回憶,曾在這邊發生,也在這邊結束.


可笑的是,當下坐在這裡的我,該是什麼情緒來面對呢?


是回味呢!?還是緬懷呢!?


看著學弟學妹們,有說有笑打打鬧鬧的身影,他們也是在為未來寫自己的故事吧!


希望他們的故事都是美好的,都是值得回味的~


或許有一天他們也像我坐在這裡看著過去,也能替自己感到驕傲和欣慰.而不是像我一樣只有惆悵和傷感.


我不知道今天為什麼要來這裡.只知道~不來不見得會更好,所以抱著姑且看看的心態.


總之~既來之則安之!


在母校待了一下下,打算離開時,


聽到了背後有熟悉的日文對話:[ko~re~ka~ra~yo~ro~shi~ku~ne!]


雖然我不認識他們,但在他們的身影中,我看到了我初到學校和同學互動的畫面.


這個畫面深刻到讓我起雞皮疙瘩~畫面也清晰到如同身歷其境.


我~~我~~我百感交集卻又如醍醐灌頂.我心中也不斷地重覆著[yo~ro~shi~ku~]


好像在在喚醒死去的心,讓自己得以救贖.


在這像是時空交錯的時刻中,我聽到自己的心跳,更感覺到自己從混沌當中得到解脫.


此時的我,不是漢恩沙姆納許先生,也不是歷盡滄桑的kyo.kame.


而是曾在這個校園內,有著開心~有著溫暖~有著幸福的莎拉.


就算是奢求,我也要好好把握住這一刻的體悟,再當一次好久不見的~莎拉~!!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me19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